• 工作动态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21    浏览次数: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干部

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

实 施 方 案

根据《关于印发的通知》(信纪办发[2017]10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就在我院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认清重要意义。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是我院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经受信任考验、加强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回应社会关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的具体行动。讲忠诚,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讲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生命线”,是最根本的灵魂。必须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塑造,自觉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用担当诠释忠诚,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推动者。守纪律,就是用严明的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要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努力让纪律覆盖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各环节,真正把纪律规矩要求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做标杆,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为我院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为我院党员干部当好表率、树起标杆,发挥示范作用。

(二)明确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以及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使我院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更强、纪律更严、担当有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纪检监察干部的战斗力,永葆纪检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一支让党放心、同志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把握基本原则。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要紧扣主题,常抓常新,将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充实新内容、丰富新载体、激发新活力;要聚焦问题,务求实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往深处抓,向实里做;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要统筹兼顾,推动工作,与各项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二、目标任务

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解决问题贯穿始终,通过深入持久地推进,切实做到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执纪者带头学纪守纪、监督者严格在监督下履职、 “打铁人”严守铁的纪律。

在讲忠诚上,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不够坚决,党性原则不够坚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够高、党性锻炼不够自觉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面对错误认识、言论、倾向辨识不清、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对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不深入、不透彻、政绩观错位、履职缺位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行使命。

在守纪律上,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不能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的关系,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四风”不坚决,心存侥幸,社交圈不干净、不净化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不严,打探消息、跑风漏气,私存线索、以案谋私,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上,有碍于情面,不敢较真碰硬,失之于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紧绷纪律这根弦,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做人处事、监督执纪,坚决守住底线,永葆政治本色。

在做标杆上,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正人不正已、严下不严上,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表率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问题不发声,监督不求实、执纪不敢严、问责不碰硬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律已不严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身份意识不强、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上满足于一般化、应付化、普通化等突出问题。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信念坚定,做践行“四个意识”、自觉维护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标杆;牢记宗旨,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风优良的标杆;敢于担当,做忠于职守、真抓实干的标杆;刻苦学习,做精通业务、奋发进取的标杆;情操高尚,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家风优良的标杆。

三、推进措施

我院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创新方式“学围绕活动主题,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主业主责,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要用好市委党校、大别山干部学院和红廉文化苑等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个人自学、中心组领学、支部集中学、专题辅导、业务培训、宣讲授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真正将“讲忠诚”融入血液,“守纪律”浸入骨髓,“做标杆”付诸行动。

(二)联系实际“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是确保活动效果的关键,是严防“灯下黑”有力抓手。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我院教职工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活动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联系各自思想、工作、作风等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全面细致排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问题查清找准,把整改措施做实。

(三)组织引领“帮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是活动的主体,要经常普遍的开展谈话,在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之间,开展经常性思想交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照各自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层次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红脸出汗;要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与,不留死角,在我院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新高潮。

(四)形式多样“促”。围绕讲忠诚,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廉文化苑、鄂豫皖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强化党章意识,听党话,跟党走,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演讲比赛,举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开展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铁心向党;围绕守纪律,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规范行为,严格自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用好《典型案例通报》,联系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围绕做标杆,适时组织业务知识测试、业务技能竞赛和岗位大练兵活动,掀起学先进、做标杆的热潮,进一步激发“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五)针对问题“改”。“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在学、查、帮、促的基础上,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拿出硬措施,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在规定的时限整改到位。要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探索内控机制,防控廉政风险,不断完善自我监督。整改方案和解决问题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组织领导

“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标准要求高,持续时间长,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认识、认真研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院纪检监察干部“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在学院纪委领导下开展,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各处室、二级院部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要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活动开展列入重要日程,常抓不懈,抓出效果。

组长:郭克明

副组长:冯杰 张磊

成员: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注重创新宣传形式和活动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开设活动专栏,开展征文活动,深入宣传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决策部署和进展情况。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三)加强督促检查。通过汇报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四)建立长效机制。在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中,要对活动进行年度总结,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要注重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边纠正问题边完善制度,将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为有效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我院纪检监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